English

舞蹈剧场现身保利

2000-12-19 来源:生活时报 罗斌 我有话说

一部融歌、舞、诗于一体的大型舞蹈剧场《乘愿再来》将于近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在新千年之际为热爱戏剧、舞蹈、文学的观众送上一份享受与思索。

何为“舞蹈剧场”?一种全新的舞台剧形式,在国内尚属少见,在国际已颇为流行。其称谓本身就是要打造一个开放的空间,创造一个没有艺术种类界限的舞台形式,歌、舞、诗、画诸多因素构织成散文式框架,人文关怀的寓言式内核,人生五味尽述其中。《乘愿再来》被称为“不自觉的舞蹈剧场”的剧目。

剧作《乘愿再来》以白云的视角洞察一个少女的心路历程,通过其特殊的人生感受来完成一个诗化的内蕴,在宇宙与人之间搭建对话的语境,来了悟生命伟大而丰富的意义——原来天堂就在人间。主人公卓玛用自身的舞蹈语言酣畅淋漓地表达情感,在世间的欲望中挣扎,在五彩的爱河中徜徉,在理想与信仰中拼搏,追求着向天堂的永恒。也就是在白云兑现卓玛经历人间苦乐后带她去天堂的约定这一过程中,观众会体验到飞越个人狭小经验圈子后的空阔与超脱。舞蹈,那无以言说的肢体表达,将带着观众实现心灵的陶冶与升华,在意境深远的舞台空间中进入纯洁无瑕的精神世界。

剧作也大量运用了肢体以外的表达媒介:人声与语言。简短的口令式人声,成为主人公舞蹈的动因;无伴奏的主题人声在特定的情景中,形成人物内心巨大的精神力量。诗化语言在舞蹈中的运用则传达了贯穿始终的哲理思考。另外,舞美简约风格的大手笔使图案化的云梯将各种意象变幻得完美无缺,意旨统一。就是这样,或舞、或歌、或剧、或画搭造了一个开阔的诗意空间,开启了一条冲撞心灵通往天堂的隧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